close

對於右下幾乎沒長出來的智齒念茲在茲,今天終於去拔掉它了!!

和左下同樣是水平長得又相當巨大,但差別是右下智齒幾乎沒有冒出頭(似乎根本看不到頭),
雖然矯正醫師沒有主動要求我拔除但因為實在腫太多次,且大臼齒附近總是有臭味(即使已經刷了牙),於是徵求矯正醫師同意後鐵了心趁現在還身體力壯復元正好的時候趕快一了百了! 矯正醫師非常贊成拔除它,因為能再生出一起空間讓牙齒後退。

這次是去矯正醫師介紹的「聖明牙醫」蘇醫師,在高雄捷運市議會站附近。我的4顆小臼齒都是去那拔的,感想:又快又準。
診所和醫師不同,當然和4年前拔左下的經驗不同。(之前的左下智齒是在附近的新田牙醫拔的,也是醫術高明的醫生)

聖明牙醫診所
地址: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86號
電話:07-2160859
主治醫師:蘇世明 醫師

【先來個簡短的心得】
一個字:推!
聖明牙醫的環境不像現在主流的牙醫診所,昏黃的燈光、一堆年輕漂亮的正妹助理、沙發茶水…這些在聖明牙醫都看不到,但是醫生已經執業很久囉,而且是口腔外科的專業醫師,以我的親身經驗來說,蘇醫師的技術真的沒話說,又快又準!!

稍微記錄一下過程:


******!!!內有血腥牙齒照!!!******

預約了星期六早上10點。
當然早上不忘了先大吃一頓把自己撐飽~ 免得想吃不能吃。

【拔牙前】

11/10 AM10:30
坐上椅子後我問告訴醫生:矯正醫師沒有主動要求我拔除,但因為腫很多次而且縫隙間會發臭所以想來拔掉它,我想知道是否真的有拔除的必要?

醫生稍微檢查一下後發現牙齒幾乎是陷在肉裡,於是要我先拍張X光片,還說「怎麼腫成這樣」(我以為現在是正常狀態耶…)
看了X光片後醫生說是水平智齒,偏外側,他會盡量讓傷口小一點,「比妳情況差的人有很多」。又說,我的智齒很大一顆,通常都是在矯正前就要先拔掉了,因為可能會影響到矯正療程,牙齒沒有空間後退。因為偏外側,所以拔完一定會腫個幾天。(又補了一句,如果是偏內側也許不會腫) 最後問我要什麼時候拔? 還是要再想一下? 

我:「有什麼風險嗎?」(因為我看網路有人說什麼動到神經會麻痺之類的)

醫生:「臉會腫,會痛一陣子。沒有其他了。」

所以我答應那就今天拔吧。

【打麻藥】

醫生也不囉嗦地先幫我打2針麻醉(痛QQ),告訴我等到嘴角有麻麻的再告訴他。
沒想到過了適當的時間後我的嘴角還是正常,但是舌尖倒是麻了。
醫生先清(?)了一下在大臼齒和智齒之間縫隙的肉(不知道該用什麼動詞,總之有流血),發現我還是有痛覺,又加了一針。
…結果過了一陣子我的嘴角還是正常,但舌頭變得更麻了。
醫生告訴我可能是神經的位置不同於常人,但他有再加一針,等一陣子麻藥會擴散,再沒辦法的話,就沒辦法拔了…

「就沒辦法拔了」…!? O_O

等待麻藥擴散的這段時間和醫師小聊了幾句,醫生還看了2名患者,可見等了多久~~~

醫生:「一定要等到嘴角麻掉,若還是有感覺的話,就沒辦法拔了。」

再等了一陣,嘴角終於有開始麻麻但依舊有感覺,不過還是開工了。(我不相信我的神經就這麼特殊!)

【重頭戲:拔牙】

醫生先鋪上一塊綠色毛巾在我胸口,有點像圍兜兜。助理拿了一根東西(?)放在我嘴裡,好抽走口中不停分泌的唾液。
醫生說他會先把牙齒切成塊,所以有電鑽(忘了是不是這樣稱呼?)是很正常的,要我不要怕。接著把我的頭喬好位子,告訴我就這樣不要動,不要被他的力量拉走。因為上次拔左下的經驗,所以我不怕電鑽! 但是我怕的是麻藥不夠強Q___Q 上次打完麻藥後半邊臉沒感覺,只有拉、拔、壓的感覺,但這次還留著一點點的痛覺…

我不知道醫生一開始先做什麼(切開覆蓋在上面的肉之類的?),但因為口中還有殘留細微的痛覺,整個過程中我緊閉雙眼,根本不想看醫生又拿了什麼東西到我嘴裡,腦中一片雜亂,不斷出現一些黑白線條的影像,即使多次想逼迫自己想一些美好的事物,但還是又回到雜亂的影像。由於整個人太過緊張,底下的順序可能有誤。

終於來到所謂的要切割牙齒(?)階段了,醫生告訴我不要怕。
聽著電鑽(?)隆隆巨響,我腦中充滿圓型電鋸的影像,不斷的害怕若等等突然劇痛起來怎麼辦,若沒有麻醉到該麻醉的神經怎麼辦。
切完之後就是開始"拔"牙,過程中感覺到醫生費力想把牙齒拔出來但好像一直拉不出來,醫生還喃喃自語「怎麼這麼大」-///////-

麻藥沒有讓那一帶神經完全失去感覺,我多次出聲及舉手告訴醫生「我會痛」,不料醫生開始哼歌,挪了一下位置試著減緩疼痛(真的有比較不痛)。我流了一滴淚,不知道是痛到哭還是被自己嚇哭。經過一陣子「拉、拔、壓」,最後是過程中最痛的「壓扯」(我嚇到整個人僵硬得像木乃伊QQ 醫生這時講什麼我都聽不到了),我感覺到醫生很用力的把那塊碎牙往裡面壓,然後拔出來。終於… 拔完了。

醫生:「還好嗎?」

我:「嗯…」(嚇傻了整個人還在僵硬)

【術後】

拔完之完醫清理(或清洗?)了我的傷口,我感覺到水的冰冷,但是不會痛。確定完全清洗完畢,醫生要我吞口水,因為他要開始將傷口縫合了。
醫生縫線技術超高,大概幾秒就縫好。只縫1針。

醫生:「傷口沒有很大,不過拔起來之後裡面還是很深的一個洞。你的牙齒真的很大一顆」(上次拔左下時也被這麼說~ 看來我的牙真的很肥大)
縫完後,拿了一塊沾藥的紗布放在傷口要我緊咬到12:10以後再拿出來。

我:「如果還是有流血怎麼辦?」(因為之前拔小臼齒時我大概過了6小時才停止泌泌流血)

醫生:「如果是一點血的話沒關係,但不要再咬紗布喔,因為本來已經凝結的血塊會被妳弄破,就得重來了。」
原來之前我一直用錯誤方式誤以為可以止血.............o_o

AM11:10,大概拔了10~15分鐘吧?

【拿藥】

醫生要我到附近的大衛藥局拿藥(消炎+止痛),告訴我一定要吃。
藥效大概可以持續到13點以後,我吃下去可以續接藥效。

我乖乖照做,現在快15點了,沒有上次藥效退掉後排山倒海的痛感。
回家照了鏡子,最讓我驚艷的是傷口真的很小耶!!!! 牙齒的位置和我預期的不一樣@@ 往外偏的好嚴重喔~

下週一~二要回去讓醫生檢查傷口,星期五拆線。
希望能迅速康復!!

順帶一提,若醫生評估確定智齒非拔不可的話,一定要趁早拔除(25歲以下),因為年紀愈大骨頭變硬愈難拔,也會影響到復元速度。

******底下有血腥照!!!******

 

 

 

 

 

 

 

 

 

 

 

 

 

 

  

 

 

還真的蠻大顆的@__@ 上面紅紅的果凍物體是新鮮人肉不要懷疑。

 02

原來智齒真的開始蛀了,難怪總是有臭味。還好在它還蛀得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就先行拔除。

 03

和小臼齒比較大小,這顆智齒真的好胖喔~

 04   

這是傷口,黑色是縫線。
真的如醫生所說的「傷口沒有很大」,而且偏外側…(上次拔左下智齒時我沒有縫合但有自費加價塞了膠原蛋白,所以記憶一直停留在以為拔完會出現大窟窿XDDD)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rabb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