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假到了尾聲了,明天要上班囉~

為了休養皮膚,我整個年假幾乎推掉朋友的約窩在家,每天過著23點前睡,早上睡到自然醒的頹廢生活。

本篇比上一篇多了更多噁爛痘照,一方面想要更客觀地紀錄自己的愚蠢行徑,

也希望能做為同為痘痘所苦的人的前車之鑑,不要和我一樣做出任何會為自己留下疤痕或細菌感染的蠢事。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警告!!!本篇有許多張爛臉爛痘照!!!!***

 

 

 

 

 

 

 

2015.02.13

 

<1/27:開始服用A酸>
前2週狂出油,醫生說之前都被痘痘堵住了出不來,所以現在才會覺得出油變多了

 

<服用第2週>看了抽血報告,確定我可以服用A酸後,醫生開了1個月份的藥
臉開始不油了,臉開始發狂似地狂冒大痘

 

  20150213.jpg 

2015.02.15

手背開始乾裂,冒出如照片上的紅斑。

 20150215.jpg20150215 hand.jpg  

2015.02.16

服用A酸滿3週:白膿大紅爛痘爆不停。

兩頰爆痘的程度愈來愈嚴重,一痘未平另一痘又起。痘子"群聚"在靠近下巴處,漸漸地往上蔓延到顴骨的地方,痘痘遍及之處紅腫痛,每天不停地冒白膿包,好像底下是一大堆的爛膿擠也擠不完,每天都有新舊傷口。

自從吃了A酸之後,我的痘子都是白膿大紅痘。洗完澡我都會用熱開水沖過痘痘棒後,把白膿擠出再貼上人工皮,再擦醫生給我外用藥。

(事後體悟:光用熱開水消毒是不夠的!!! 錯誤的擠痘方式造成細菌感染。)

這段時間也嘗試過不貼人工皮,但是傷口一碰到水馬上紅腫流組織液,隔天起來又變成白膿包,於是只要有傷口我就會貼上人工皮。傷口在下午都會自然爆掉,下班後人工皮老早變成了白色。

(事後體悟:傷口消毒不完全之下又長時間貼上人工皮造成不透氣空間,形成細菌的溫床,加重感染!)

 

 

2/15 晚上,我幹了一件要不得的事,竟然把痘棒只用自來水沖洗擦乾後,就擠痘…

2/16,因為痘痘群聚的地方實在紅腫得太可怕,就算什麼也不做,整個右半部臉都會脹痛,非常不舒服,同時還有點頭暈咳嗽,嚇得我以為該不會是之前的傷口細菌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趕緊趕在過年前跑回去掛號,還好醫生說這是爆痘期,好幾個大紅悶痘長在一起當然會覺得痛。

醫生說我是皮囊發炎,和蜂窩性組織炎不一樣(但用的抗生素是同一種),並吩咐我不要去擠膿包,就放著不要去動它免得留下永久的疤。(痘痘裡面會有一粒白色的籽,之前我會把籽擠出,直到血變成鮮紅才會罷手。下場就是一個留下坑。)

醫生也不建議使用人工皮,因為不透氣的空間會孳生細菌,造成感染。

若傷口流血或組織液的話,就用紗布蓋住。(紗布透氣)

這次開的藥:

1. cephalexin monohydrate (之前開過的抗生素)

2. diclofenac sodium (藥袋上寫的適應症:消炎解熱陣痛)

3. lysozyme HCL  (藥袋上寫的適應症:各種出血、感染症、袪痰劑)

4. 外用藥膏(1. 紫菌素,塗在痘痘上; 2. 鹽酸四環素,塗在傷口及乾裂處)

又挨了一針,並要我這一週先停服A酸,下週回診。

2/16那天因為太過驚嚇所以沒有拍照。

 

 

2015.02.17

服用抗生素+消炎針之後臉比較不腫了,連帶感冒症狀也都消失了。

靠近下巴的部位腫成一大片,開始冒出白色膿包。(戰況激烈!)

20150217a.jpg  

 

2015.02.18

除夕回老家,還好抗生素讓我的臉好了許多。白膿頭漸漸乾掉,紅疤開始變褐疤。

避免家人擔心,年夜飯當晚我戴著口罩吃飯。

還好痘子幾乎群聚在靠近下巴處,即使將口罩褪到口唇依然可以掩蓋住爆痘區,總之應該蒙混過去了。

(燈光問題,所以這張看起來比較蒼白)

20150218.jpg  

 

2015.02.22

吃了一週抗生素的成果。痘痘消了很多。

底下的照片,很明顯可看出我的右臉比較嚴重。

20150222right.jpg  20150222left.jpg   

 

這3週所記取的教訓和感觸:

1. 非專業人士,絕對不要自己"gay熬"擠痘,會造成更嚴重的細菌感染並留下永久的疤

2. 光用熱開水消毒擠痘棒是不夠的 (有人說要用酒精消毒,但經歷這次教訓後我不敢擠痘了。寧可讓膿慢慢代謝掉,也不要留下凹洞) 

3. 不要用人工皮貼痘痘。不透氣的空間形成細菌的溫床,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4. 服用A酸時冒大痘、嘴唇乾裂、眼睛乾又畏光、皮膚很容易擦破皮,除此之外還手背脫皮,心情很低落,整天都很沒幹勁(不知道是爛臉影響心理還是藥效? 我在停服的這1週,這些心理症狀全消失了);正面的效果:臉部乾爽,沒長痘的皮膚變得較細緻,鼻頭粉刺不見了

5. 抗生素服後過後傷口明顯比較沒這麼腫痛了

6. 服用A酸期間痘子很快就成熟了。之前約3~4天,服用A酸時期約2天內就會變成白頭膿痘。(有次快到早上還是淺淺地發紅微凸,晚上竟腫成成巨大白色膿包痘)

 

2/17~2/23這週依醫生指示暫停服用A酸,改吃抗生素且不擠痘後有好了很多。

A酸似乎還在繼續發揮它的效果,臉不油(以前1天要用掉4張以上的吸油面紙,現在可以一整天都不用),嘴唇照樣破皮,又慢慢冒新的大紅痘QAQ

當然,臉有慢慢油回來的趨勢,鼻頭粉刺又長出來,我又開始想念先前服A酸時臉上乾爽的感覺了。

天天渡日如年… 聽說3月我的客戶來訪,到時候吃飯時該怎麼辦;____;

 

這段時間被許許多多的人關心,問我幾點睡、是不是沒洗臉、少吃油炸、身體是不是出狀況了、有去看正規醫生嗎、最近壓力是不是太大、妳要不要吃看看xxx、聽說用礦泉水洗臉比較不會長痘、吃藥不好吧聽說會憂鬱…一堆的問題,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才好(罪魁禍首就是我的痘痘體質)。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我已經盡量控制了卻還是長這樣,我也不知服用A酸的爆痘期爆到如此誇張到底是不是正常現象,為了拯救爛臉痘痘肌,與其親友、網友、甚至自己的臆測,我選擇相信醫生的判斷。

今晚(2/23)要回診,希望醫生說我可以繼續服A酸…

爆痘期真的很痛苦,A酸又傷肝,心情也很沮喪,但若能暫時的痛苦能換來細緻無痘臉龐的話,我甘願。之後要勤運動代謝掉體內的這些藥品。

 

 *****

另外,這週的藥一天需服4次(早、午、晚、睡前)。這種抗生素很傷胃,一定要在飯後服用,且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不能自行停藥。

因此我不得不連續吃了1週的宵夜,今早量體重竟然比1週前胖了近3公斤… 看到數字後又看到一堆痘疤的臉之後哭了QAQ 有人說妳這麼瘦不用怕啦,但話不是這麼說的,我還是有控制體重…只要稍微胖一點點馬上就會節制澱粉攝取量和晚餐內容。這次一下子要挑戰3公斤…我…(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rabb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